• 欢迎进入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
遗产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遗产展示 > 遗产建筑 >
鼓浪屿自来水公司旧址(蓄水池、水泵房等供水设施和自来水公司办公楼)
鼓浪屿自来水公司旧址(蓄水池、水泵房等供水设施和自来水公司办公楼)
在自来水引入鼓浪屿之前,鼓浪屿居民饮用井水,或购买用船从附近石码运来的“船仔水”。1917年,厦门富绅黄世金等人发起筹办自来水公司,联合华侨巨商黄奕住等人,准备解决鼓浪屿与厦门的用水问题。1921年,富绅们委托厦门本地出生的华人工程师林全成,共同筹划。黄奕住与林全成的父亲林振勋等人合股筹办厦门自来水公司,聘请林全成为总工程师,请来美国工程师勘测水源,选址,测量,设计。1923年公司定名为“商办厦门自来水股份有限公司”。1924年招标选中德国西门子公司设备,建设蓄水池、沙滤池、水管、水塔及公司建筑,向厦门用户供水。这是中国东南沿海最早投入使用的自来水供水配套设施。该供水系统中,厦门赤岭的过滤池与臭氧处理在远东无可匹敌,居当时世界先进水平。
1929年鼓浪屿工部局以岛上居民两万、饮水和火警消防急需用水为由,商请厦门自来水公司在鼓浪屿设立供水公共设施,服务于本岛居民。公司请卫根测量,1930年由林全成及俄籍工程师设计,在厦门与鼓浪屿建设上下水码头,在鼓浪屿海口建低水池两座,在日光岩山麓及鸡冠山建高水池,在鸡冠山建设一栋设备用房和管理人员用房,并建输水管道。1932年开始向岛上居民供应自来水,备四艘运水船,拖船一艘,每天从厦门将滤清的水运到鼓浪屿西仔码头,用电机将水抽入水池,再通过管道输水到岛上各处。
Former Site of Kulangsu Waterworks
The Kulangsu waterworks was opened in 1923. In 1920, the Indonesian Chinese magnate Huang Yizhu initiated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Kulangsu waterworks, and in 1923, the company was officially named "Amoy Waterworks Limited". In 1924, a reservoir was built near Zengcuoan and water supply began in 1926. In 1927, two lower ponds with a capacity of 3,600 tons each and an upper pond of 50 ton capacity were built on Kulangsu. At the same time, Yizhu built equipment rooms and staff rooms for the waterworks. Water was shipped daily from Xiamen to Kulangsu and pumped into the reservoir. The project was designed by Lin Quancheng, an MIT graduate, and undertaken by the Siemens Company.

copyright 2016 闽ICP备05021348号-1
主办: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 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
地址:鼓浪屿龙头路100号三楼监测中心 0592-2065237 传真:0592-2065237
技术支持:优艾天下